Monday, September 24, 2007

影像收藏法

大部份數碼相機,都是以 motion jpeg (mjpeg) 或 mpeg 4 做 codec. 多數是 Windows 的 avi, Quicktime 的 mov, 甚或 mp4. 問題在於手提播放機五花百門,不是每一個格式的支援,最安全就當然是用 avi. 況且,如果是 mjpeg, 檔案的大小對於收藏也是個問題。如果是 mpeg 4, 又沒有理由再將檔案再壓縮轉成 avi.

Mp4cam2avi 可以解決收藏的問題:
1. 將 mjpeg 的串流壓縮成 mpeg4
2. 將 mov 或 mp4 格式轉換成 avi

它還支援讀入/寫出 avc 的串流,所以,買了新款手提攝錄機 (e.g. 三洋 CG65) 的朋友大可放心使用。

註:
壓縮和轉換的分別,在於壓縮要再經 codec 去分折影像再編碼,而轉換就只是將同一串流放入另一個檔案格式。因轉換的沒有將影像重新編碼,時間會比較快,亦不會有資料流失。

No comments: